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工动态
“四个聚焦”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汾阳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工作综述
编辑:董毅  2023-01-19 08:38:29  来源:吕梁日报

2022年以来,汾阳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持续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汾阳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铸魂补钙

筑牢“两个维护”思想根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学习,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读书班,培训干部700余人次。统筹开展乡村振兴、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等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13期,培训干部2600余人次。举办核酸采样后备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1300余人。举办汾阳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专题培训班,市、镇两级举办32期,培训党员干部12000余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8980余次,讲党课2990余次,教育党员6.2万人次。全市共举办“党课开讲啦”641堂课程,展播优秀党课25堂。汾阳市共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11次,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激励广大党员群众踔厉奋发、勇毅笃行。

聚焦强基固本

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一体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清化收”,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大力上马集体经济项目,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193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超过3亿元,每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平均155万元,为去年全年的3.3倍。围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实践能力、协调能力和引领能力。全市大学生村官走访联系基层群众800多人次,帮办实事好事150余件,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起,提出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意见建议50余条,制定经济发展计划20余份。选派111名党建指导员到“尚未组建党组织的、新建党组织的、联合组建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被评为示范党组织的”五类“两新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工作。

聚焦事业需要

持续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

事业发展关键在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多渠道了解,全方位掌握识别干部。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落实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推进政治建设考察常态化、全覆盖。探索建立《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通过建立选调生学习小组、明确联系培养,安排到疫情防控专班、乡村振兴等吃劲岗位锻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考核重点设置考核指标,研究制定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方案》。大力营造以结果论英雄的考核氛围,对40名2019-2021年度连续三年考核优秀干部记三等功、331名2021年度考核优秀干部进行嘉奖。

聚焦第一资源

全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高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市委书记带头抓,组织部门统筹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建立市委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和优秀人才机制,结对联系服务专家学者48名,组织座谈会、建议征询会、上门慰问等活动,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困难问题13个。开展教育兴市、健康吕梁、青年人才储备和乡村人才振兴四大专项引才行动,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姜培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旭东等48名“汾州顾问”和中城乡山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白炎秀、闫冠龙等2名“汾州人才”。围绕酒文旅融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等领域,主动对接、快速推进,全口径推进深化省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目前,已与省内外高校签订协议35项,建成基地58个。人民网、新华网、山西日报、吕梁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人才先进事迹20余人次,发布人才信息26篇,营造爱才惜才、引才聚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