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作风建设
沁县:强化部机关作风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编辑:董毅  2023-07-10 08:24:20  来源:本网专稿

加强部机关作风建设,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沁县县委组织部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着力培育勤学善思、能说会道的组工干部,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组工力量。

强化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根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要求,贯穿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全过程。把握学习重点。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政治理论学习,督促组工干部常学常新,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用好关键载体。依托周一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形式,借助沁县融媒、沁州先锋行、沁州组工等平台载体,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勤学善思,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要求,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进成果转化。紧密围绕作风建设,落实闭环工作法,加强全过程管理,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坚持结果导向,结合当前组织工作重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

严抓制度建设,从严监督管理。积极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让内部管理更严更实更规范。健全制度管理体系。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更新完善部机关28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谈心谈话等制度。建立健全《印章使用管理制度》《机关请销假和考勤制度》等,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转。明确工作岗位职责。立足将全年组织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挂图作战,制定各科室全年工作计划,建立重点事项督查督办动态管理台账,常态提醒、销号,倒逼组工干部奋力作为,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地生根。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抓实经常性谈心谈话,严格日常财务管理规定,不断规范上会规程、请示汇报程序、审核签批程序,建立组工干部重要事项报告、考勤管理等制度,引导组工干部讲政治、守规矩。自觉维护机关良好形象。

锤炼作风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坚持把“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以文辅政。结合各自岗位职能、业务特点,紧密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将“组工干部大讲堂”作为组工干部的“练兵场”“加油站”,不断提升组工干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能力。落实全员写信息制度,提升组工干部把握政策和总结提炼能力。落实组工干部包联基层党组织,积极投身一线实践,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常态化调研。组工干部通过下基层、进企业、走访一线等到基层去展开调查研究,深化组工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着力查找解决办事拖拉、沟通对接不到位、主动服务不够等问题,真正把基层的底子摸上来,把工作的良方开出来,达到以调研促工作部署、以调研定工作策略、以调研提升工作的目的。坚持驻村帮扶。派出山曲村和里庄村两支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帮扶助困、走访慰问等活动,主动深入帮扶村和农户家庭,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现实困难,在落实帮扶责任的同时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促进了抓党建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

抓实考核办法,激励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使干部有“下”的压力、“上”的希望。注重平时考核。制定平时纪实考核办法,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部机关全体组工干部岗位责任落实情况。切实将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到经常。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推动形成“晒工作、找差距、比干劲、创业绩”的创先争优氛围。利用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统筹公务员职级职数,用好职务与职级两个晋升通道,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和内生动力。(中共沁县县委组织部 王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