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工动态
云冈区营造“组工文化”氛围 锻造过硬组工队伍
编辑:董毅  2023-03-30 08:19:01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云冈区委组织部紧扣职能职责,积极构建组工文化体系,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使组工文化“有形”“有声”“有为”,不断提升组织部门形象,锻造过硬组工队伍,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价值文化引领,凝聚组工合力。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实行部机关周二学习制度,围绕“练内功、提素质、塑形象”这个目标,采取“业务培训、轮流讲学、‘1+1’帮带、调查研究、实践锻炼”五项措施,举办组工论坛,围绕组织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干部深入研究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办法,认真落实组工干部月交流、季汇报工作制度,坚持把党建理论、上级文件、领导讲话、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等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组工干部的素质修养和能力水平。

制度文化保障,夯实干事基础。坚持树立组织工作“分工不分家、全局一盘棋”的理念,建立工作责任落实、进度通报、工作倒逼和合力攻坚“四个”机制,对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点课题,实施组室联动、全员参与,统筹调配工作力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针对新进年轻组工干部较多的实际,建立“师徒帮带制”培养模式,采取“1+N+X”的方式,由部务会成员任“师傅”,教育分管组室的多名组工干部,明部情、记部规、履部责,通过开展“五学”等活动,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行为文化监督,强化干部担当。健全完善组工干部择优选调、轮岗交流和考核评价制度,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做到自身要求、制度约束、监督检查特别从严。严格执行部务会议事制度,及时听取掌握各领域工作情况,通过集体讨论、科学决策,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活力和合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持务实创新,注重抓常抓长、落细落小,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规范部内公文传阅、财务报销、请销假等制度,确保部机关工作高效运行。

环境文化激励,促进队伍和谐。坚持把“亲和温馨、精诚团结”作为组织部门“家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做好减压、谈心、体检、工会活动等方面的“家”服务。举办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各项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传播新精神、宣传新思想、吸收新文化,营造健康向上、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部务会成员作为“师傅”,定期与分管组室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廉政约谈,全面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为组工干部工作“减压”、健康“增量”。(撰稿人: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