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左权县桐峪镇:强化“红色引擎” 激发振兴动能
编辑:董毅  2023-01-31 08:41:52  来源:晋中日报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左权县桐峪镇把全域党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撬动小镇建设、开展便民服务的“红色引擎”,整合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充分发挥基层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的示范促进作用,激发出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支前模范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建设标兵,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改革样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脱贫先锋,上武村12任党支部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改善村容村貌,发展特色种植,打造太行民宿,修缮红色遗址,结合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改造“一带六园”,增加村民收入,让幸福生活节节高。

红色小镇的根在“红”,围绕重要革命旧址、重要革命事件和重要革命活动,左权县委、县政府打造桐峪“1941小镇”,作为“红色左权”旅游板块的重要内容,为做好征迁安置工作,桐滩村党委从制定拆迁工作方案,成立拆迁小组,到利用微信、抖音、文艺表演等形式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再到举办恳谈会,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村民代表等积极参加,为共同建设新的桐滩村建言献策。全体村干部、党员代表取消休息,挂图作战、每日调度,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决心和魄力走村入户,积极推进征迁安置工作,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条件。全镇干部职工齐心合力共完成拆迁440余户,为博物馆建设争取了时间,为提升桐峪“1941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桐峪镇红色旅游“龙头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下武村党支部深化基层网格治理,针对村内常住人员较多但平均年龄较大的客观实际,以党建为抓手,以网格为阵地,构建起“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体系, 6个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包联50户左右村民,建立起“反映问题—下派任务—接单处理—评价反馈—支部打分—考核依据”的闭环服务模式,切实帮助村民解决了大病报销、疫苗接种等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村民排忧解难。对于网格内的流动党员,党员中心户加强联系,充分调动其主动学习、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做到“离村不离心”,通过融合党员力量,将党员力量传递到了村级治理的“神经末梢”,提高了大家的集体认同感,全面提升了治理能力,提高了服务效率,实现了“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