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党日 > 经验做法
洪洞县:“三举措”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编辑:董毅  2023-04-21 08:21:44  来源:本网专稿

去年以来,洪洞县坚持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作为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从问题入手,精准发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把脉”识别定对象。聚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问题情形,坚决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跑遍所有行政村要求,做到“四必访”“三必问”,逐村开展调研摸排;组织县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统战、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信访等部门,对全县所有行政村进行“全方位体检”,防止整顿有遗漏,切实做到应列尽列、应整尽整。

“开方”施策抓整顿。实行县级领导包联、县直部门结对、乡镇主要领导包村、派驻乡镇整顿工作组和选派第一书记的“五个一”整顿工作措施,按照“一个党组织一个方案,一个问题多个对策”的思路,针对突出问题及“病灶”,精心研究制定整顿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组织保障;定期召开组织工作例会听取各乡镇党委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汇报,压实工作责任;派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组长的整顿工作组,明确县直结对单位帮扶责任,推动整顿措施落实落地。

“巩固”疗效促提升。坚决把好“疗效关”,实行“销号制”管理,做到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严格按照支部自评、乡镇审评、县验评的方法步骤,聚焦突出问题整改,围绕“四个是否”标准,细化验收指标,实行百分制考评,逐村评估验收;对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低、验收打分低于80分等,不得整顿转化,坚决防止降低标准、蒙混过关。同时,将好的整顿做法和机制固化为工作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实现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中共洪洞县委组织部 贺立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