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洪洞县甘亭镇:建强“三支队伍”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质增效
编辑:董毅  2022-10-20 08:32:43  来源:本网专稿

今年以来,洪洞县甘亭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凝聚工作合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全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配强村级干部队伍,打造基层治理“领头雁”。该镇扎实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该镇实现了“一肩挑”全覆盖,共产生“两委”班子成员103名,达到了“年龄整体降低、学历大幅提升、结构更加优化、推进平稳有序”的目标。

二是配齐后备干部队伍,激活基层治理“蓄水池”。镇党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后备力量,从退役军人、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等人才队伍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022年全镇共选拔村级后备干部63名,同时严格落实“一对一”结对帮带机制,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传授方法、传授经验、交流思想等方式,帮助后备干部成长进步。

三是配全乡土人才队伍,摸准基层治理“动力源”。镇党委积极开展优秀乡土人才摸排工作,根据《农村实用人才分类及划分标准》,充分挖掘全镇乡土人才资源,共审核确定生产型人才30人、经营型人才20人、技能服务型人才15人、技能带动型人才33人、社会服务型人才113人,共计211名的全镇农村实用人才,全面实行跟踪培养和管理服务,动态掌握各行各业的乡土人才情况,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