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新绛县委老干部局“五个聚焦”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编辑:董毅  2022-09-28 09:50:34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新绛县委老干部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聚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聚焦政治功能。2022年把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老干部工作重中之重,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送学上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并推动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员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认真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聚焦组织建设。稳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使党的工作和组织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坚持以“六好”党支部为标准,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五面红旗”党支部。推行在职党员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建立“组织联建、阵地联学、活动联办、党员互带”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

三是聚焦队伍建设。围绕建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大力培养选拔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带头人,建立一支政治过硬、热爱党建、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分层次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围绕建强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通过订阅党报党刊,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山西老干部”“中共运城市委老干部局”“新绛县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组织观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优化教育管理方式,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方式,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解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生活吸引力不足、实效性不强等问题,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聚焦作用发挥。通过建立党务人才库、宣讲人才库、专业技能人才库、基层治理人才库、关爱下一代人才库等“银发人才库”,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助力‘四个运城’,争做银龄先锋”主题活动,进一步引深开展“关爱下一代”老干部红色宣讲活动、“守护绿色生态”老干部志愿行动、“助力转型”老专家行动和“参与基层治理”老干部“家门口”行动,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建设、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增强成就感、幸福感。围绕“喜迎二十大、银龄心向党”主题,根据离退休干部兴趣爱好,组织开展书画展览、摄影展览、主题征文等活动,抒发爱党爱国情怀。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参加全县重大活动,积极为新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加油鼓励。

五是聚焦要素保障。进一步落实老干部工作运转经费,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加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投入力度,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工作补贴保障机制。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建好用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阵地。县离退休干部党委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建立健全调查研究、议事协调、督查落实、分工协作等制度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和督查推进,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作者:曾五元 系中共新绛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县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