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选任
河曲县“三个紧抓”强化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编辑:董毅  2023-03-31 08:01:53  来源:本网专稿

为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近年来,河曲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三个紧抓”为着力点,努力夯实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基础,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紧抓队伍建设,坚持科学管理。为提高档案科学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在选用管档干部时,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熟、作风过硬、责任心强、具有保密意识的专职人员负责管理档案室工作;定期开展业务能力培训,让档案工作人员学习各项业务和政策,融会贯通各项干部工作业务,定期召开干部档案工作交流会,及时交流档案问题和优秀做法,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档案工作整体水平。

紧抓档案质量,坚持规范管理。为保证干部信息准确无误,县委组织部以高标准严把档案整理质量关。在档案归档和整理方面,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定期对每一卷干部人事档案认真进行查漏补缺,采取“逐项校对、逐页核查、逐卷清理”的办法,重点收集任免材料、入党材料、学历材料、奖励材料。对收集上来的归档材料仔细甄别、精心分类,在整理过程中做到准确、清晰、便于利用。

紧抓制度完善,坚持制度化管理。为确保档案材料的建立和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县委组织部在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整理工作中,认真落实“三必原则”,即“报送必登记,收集必鉴别,归档必及时”;对档案的使用,实行“五不查阅”和“三不转递”,即:未经部主要领导批准不查、非组织人事纪检部门工作人员不查、非中共党员不查、档案本人不查、涉及亲属不查;个人带档不转、没有调函不转、接收单位不明不转。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推动档案管理制度化,为正确的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信息保障。(河曲县委组织部 郝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