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工动态
新荣区委组织部:“三学”助力综合课堂打造学习型机关
编辑:董毅  2023-01-30 08:26:48  来源:本网专稿

新荣区委组织部围绕“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重点打造学习型机关,以综合课堂为抓手,探索“互动交流学”“网络媒体学”“结合整改学”等系列举措,全面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作风,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互动交流学,提升组织凝聚力。区委组织部以周为单位开展“八点半晨学会”,以政治理论、基层党建、干部管理,人才培养等4个方面为中心学习内容,补充38个重点难点理解内容,以集中学习、股室研讨和“结对子学习”为主要方式:一是集中学习,让组工干部轮番登台领读重要文献、政治文件、会议精神,近年来,开展晨学400多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0多次,对14部党内法规条例进行了系统解读;二是股室研讨,每两周开设一堂研讨课,主要围绕“进入组织部的目的、在组织部的工作任务及成果、如何胜任组织工作岗位”三个问题展开,组工干部互动交流,通过提问、自荐方式鼓励组工干部发表心得体会,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交流,推动“组工讲堂”向工作实践延伸;三是“结对子学习”,鼓励有经验的组工干部“传帮带”,以两人为一组,老干部一对一传授业务流程、年轻干部提出工作创新,互相交流心得;同时,设置“互动效果评分表”,列出清单,每日开展随机答疑5次,检验年轻组工干部工作熟悉度、逻辑思维、语言组织能力等方面提升成效,帮助年轻组工干部针对性成长,促使其明初心、践使命,转作风、作表率。

网络媒体学,强化组织创造力。区委组织部以强化“文字工作”认同感为重点,运用“媒体授课帮带培养、群分享及时反馈”方式,开展信息写作工作。一是录制帮带培养视频课,由副部长和主任分别录制信息写作课程,为年轻组工干部讲解信息的重要性,此外,整理出其他可供学习的相关媒体、网址链接,生成文档,群分享各组工干部;同时,开设“组织部门信息写作交流论坛”,帮助组工干部学习分析写作特点、教学写作方式、规范写作内容,论坛已有数十人参加,发表个人感悟、互动帖子数百条,促进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二是开展评选分享及时反馈。运用竞争机制调动写作积极性,开展组织内部评选,表扬写作突出的干部,在此基础上开展“群分享”活动,鼓励写得好的干部分享自身经验,让其他干部进行理性的思考和总结,多角度剖析自身原因,汲取教训。

结合整改学,守正组织廉洁风。区委组织部紧抓“能力作风建设月”,按照“从严治部,作风过硬”的标准要求全体组工干部。一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狠抓落实,细化工作内容,工作落实汇报“清单化”,分重点分条块自省工作过程;二是修订完善部内工作职责、组工干部工作职责、廉政建设工作职责等多项工作制度,专人负责抓实每日考勤、外出备案和请假销假制度,以制度规范组织干部。三是定期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和廉政谈话,引导组工干部自觉从严律己、坚守底线。(撰稿人:赵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