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灵丘县上寨镇下寨北村:积极创建“无疫村” 齐心筑牢“防疫墙”
编辑:董毅  2022-12-14 10:17:16  来源:本网专稿

“冬春病毒易流行,做好防护最要紧。无事千万别乱跑,尽量宅家不出门。防止感染与扩散,病毒二字别看轻。不把病毒带进门,疫病传播难延伸。走亲访友暂勿去,视频电话可叙情……”近日来,灵丘县上寨镇下寨北村通过村广播,宣传防疫“顺口溜”,修炼防疫“金钟罩”,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为营造“无疫村”创建良好氛围。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灵丘县上寨镇下寨北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协作,全面调动群众共抗疫情、守护家园的积极性,全速推进“无疫村”创建,齐心协力筑牢“防疫墙”,坚决将“零疫情”守护到底。

一、组织机构健全,防控体系严密

下寨北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优势,建立“无疫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无疫村”创建、核酸检测采样、隔离转运等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职责,进一步发挥党建优势,打造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防控体系,织密织牢村级防控网络。设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全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普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下沉一线参与创建工作,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的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二、摸清人员底数,建立信息台账

一是居民总量底数清楚,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们入户排查、细致谨慎、不漏一户,坚持优化完善网格信息,建立下寨北村377名村民的信息台账;二是工作力量底数清楚,深入挖掘吸收辖区内所有可利用的人力资源,选派2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培训活动,随时准备投入疫情防控应急工作;三是风险人员底数清楚,全面掌握村内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自我健康监测、出入境货车司机等风险人群底数,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状态清”;四是特殊人群底数清,全面掌握村内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及患病就医等重点人群情况,及时满足群众的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

三、规范核酸检测,做到不落一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村党支部书记广泛动员在村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村民等,形成“党员带头、志愿者发力、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先锋力量。疫情期间,每天天未亮村书记就去镇政府领取物资,带领党员干部、志愿者将物资拿到采样点位进行整理,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对于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残疾人,志愿者主动靠前、积极协调组织应急采样队,带着医生和信息录入员上门为老人进行核酸采样,同时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面对疫情严峻考验,村“两委”积极作为,坚决做好“无疫村”创建工作和防疫消毒消杀工作,村民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商超门店主动扫码测温,村民良好卫生习惯逐渐养成,“无疫村”创建工作筑牢了村民“防疫墙”,为村身体健康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