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从严治部
山阴县委组织部:突出“三个过硬”打造一流组工干部队伍
编辑:董毅  2024-02-01 08:32:28  来源:山阴组工

近年来,山阴县委组织部突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着力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湛、公道正派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过硬,锻造信念坚定的组工干部队伍。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学。健全落实部务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第一议题”制度,带头示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重大部署等内容,部务会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起部机关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定期组织集中学。建立部机关每周一集体学习制度,部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政策,全面加强组工干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支部活动规范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组工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教育,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组工干部参观玉井镇战斗遗址、毛主席路居纪念馆等,引导组工干部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履行党员义务。

突出能力过硬,锻造业务精湛的组工干部队伍。一是全员出动搞调研。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大调研工作安排,由部务会成员带队、股室负责人领题、全体组工干部参与,全方位全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探索研究破解难题的好思路、改革创新的好经验、改进工作的好措施,撰写优质调研文章10余篇。二是全员发动写信息。坚持“全员办信息”制度,从各乡镇、县直单位中,选用政治敏感度高、文字组织能力强、熟悉基层党务工作的年轻干部组建信息员队伍,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定期约稿,定期交流,定期培训,提升基层信息员写作能力。三是全面培训增本领。大力实施“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跟班学习制度,根据课程设置、岗位特点组织部机关干部全覆盖外出培训,不断提升组工干部业务水平、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突出作风过硬,锻造求真务实的组工干部队伍。一是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加强部机关规范化建设,梳理汇编《部机关工作人员管理手册》,制定收发文办理、日常考勤、保密等14项具体规章制度,让按制度办事成为组工干部的行动自觉。二是狠抓纪律作风整顿。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深入查摆,全力整改,持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三是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大力开展机关文化建设,高标准打造部机关形象墙1面,高质量制作楼道、股室文化墙40余面,精心办好每周两期的屏显电子刊组工动态,俨然成为县委机关大楼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