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晋组动态
洪洞县:坚持问题导向 健全五大体系 全力推动“无疫社区(村)”创建
编辑:董毅  2022-11-25 14:48:59  来源:临汾组工

“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洪洞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聚焦社区(村)疫情防控中的复杂问题和群众需求,健全“指挥、力量、责任、督导、宣传”五大体系,扎实推动“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开展。

针对基层不会管、管起来无序的问题

健全系统指挥体系

坚持把“无疫社区(村)”创建作为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研究制定“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方案,成立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各分管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农村疫情防控、核酸采集、物资保障等11个工作专班,推动工作指挥扁平化、运行协同化、动员全员化。织密“乡镇党委—社区(村)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建组织体系,推动18个社区、179个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行,形成小单元精细落实、大兵团统一指挥的防疫作战体系。坚持数字赋能,打造“智慧防疫”“智慧网格”APP等应用平台,建立了五级网格管理微信群,有力保证指令快速传达、情况及时反馈、举措迅速落实。

针对基层力量薄弱、战时无人可用的问题

健全力量整合体系

建立“1+3+N”平战结合防控服务体系,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统筹县直机关单位、辖区共建单位、物业三方力量,汇聚广大党员、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网格员、居民骨干、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防疫工作,构筑联防联控的“红色屏障”。深化拓展“双报到”服务机制,推动71个单位进驻小区、1000余名党员进入网格,配合开展“敲门行动”,全面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完善防控力量信息库,充分调动驻区单位、物业企业、业委会、志愿者以及辖区内各类组织积极性,引导全县1.58万余名网格员、30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员摸排、核酸检测和政策宣传等工作,助力“无疫社区(村)”创建。结合“人防、物防、技防”,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守牢“交通卡口、排查管控、境外输入、进口冷链、快递邮件”五个关口,实现全员防疫、全域防疫、全程防疫。

针对贯穿不到底、执行不够精准的问题

健全责任落实体系

认真贯彻中央“二十条措施”、省“三十五条措施”和市委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洪洞县“无疫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无疫社区(村)”6个方面14条创建标准,严格落实“1+10”工作预案,重点建立常住人口基础信息、重点风险人员管理、特殊人群信息、志愿者管理、红白事申办5个台账,以流程表单化、标准可视化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形成“总预案+专项工作预案+基础台账”的全流程、全闭环运行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双报到”党员干部管理办法,落实专职网格员《“五色”分类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和微网格员按件计酬奖励机制,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

针对压力传导不够、考核结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健全督导考核体系

坚持建管并重、以督促改,按照“方案报备—自查自评—验收命名—整体推进”方式,实行动态管理,组建创建工作专项督导组,全过程督导创建工作。建立“督导内容清单化、反馈问题具体化、情况通报制度化、立行立改责任化、回头查看常态化”的工作闭环,把创建工作成效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称)晋升的重要参考,对有关单位力度减弱不符合创建标准的,立即下达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从快从严从细落实“无疫社区(村)”创建各项措施。强化一线考核,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在创建工作中的实绩表现和担当能力,真正让防疫一线成为干部的“试金石”。

针对创建氛围不浓、示范引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健全宣传引导体系

举办下沉干部到社区(小区)报到誓师大会,吹响社区报到“集结号”,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及时发布《洪洞县共同创建“无疫社区”18条公约》,动员各方力量,共筑社区“无疫”屏障。全面开展创建“无疫社区(村)”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志愿红”助力“无疫社区(村)”创建。强化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等联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在洪洞发布、洪洞融媒、槐乡先锋等平台及时发布权威通告、工作动态等信息,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深入挖掘报道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着力讲好洪洞故事,先后在省市媒体宣传抗疫先进事迹60余条,持续释放“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