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成都分产业链建库培养管理公务员
专业提能支撑产业“出圈”
编辑:邢瑞华  2023-05-27 08:3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核心提要

●围绕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聚焦28条重点产业链,分类搭建专业型公务员库

●加强专业型公务员入库后的跟踪培养,在能力培养上赋能强兵,在效能激发上干将领兵,在精准使用上实战练兵

中国组织人事报成都讯 (通讯员 蓉组轩)近日,一场题为“成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发展”的讲座,为70余名新材料产业链专业型公务员现场答疑解惑。“‘科学讲堂·兴蓉提能’系列讲座正式启幕,未来还将为专业型公务员量身定制更多讲座和提能活动,持续帮助他们提升专业本领。”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魏冰介绍。

去年以来,成都市对专业型公务员实施建库培养管理,分类定标准、精准荐贤才、育用相结合、动态优化管,加快提升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

紧紧围绕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聚焦集成电路、轨道交通、创新药等28条重点产业链,分类搭建专业型公务员库。坚持以用为本,从“学过产业链相关专业、干过相关岗位、干成过相关项目研发或重点项目招引”三个维度,形成易操作、能聚焦的入库标准。将各领域专业骨干精准定位到相应产业链板块,为全市专项工作统筹调配,夯实专业人才支撑。目前,已有入库公务员738名。

坚持“用兵一时、练兵千日”,着力加强专业型公务员入库后的跟踪培养。在能力培养上赋能强兵,入库公务员同步参与相关专题培训,有计划地组织“科学讲堂”、“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培训等专业训练,着力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业务能力;在效能激发上干将领兵,要求专业型公务员教会一批、带动一批、辐射一批,在各自的岗位上带出一支专业团队,激活“一池春水”;在精准使用上实战练兵,选派入库公务员到先发地区挂职锻炼,优先推荐参与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

对纳入专业型公务员库的公务员进行“星级”评定和动态管理。对“入选全市重大工作专班,被评为优秀的”、“作出突出贡献,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的”等累加星级,对星级较高的,优先推荐参与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优先选派挂职锻炼、优先匹配专业岗位。根据产业链调整分布情况不断优化入库标准、增减专业领域,结合公务员管理系统和各单位掌握情况,对入库公务员政治表现、工作实绩进行跟踪掌握、优进绌退。

“有力有效服务中心工作对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建立专业型公务员库,可以充分盘活现有资源,提高岗位匹配度和岗位胜任度,为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夯实专业型公务员储备,确保有人选、用得上、干成事。”魏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