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四川内江实施乡村干部全员培训计划
充电蓄能长才干
编辑:邢瑞华  2023-05-22 09:05: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村里有了自己的电商品牌,返乡的年轻人摇身一变成了客服!”“今年全力搞肉牛养殖,村集体收入有望达到40万元!”……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是四川省内江市实施乡村干部全员培训计划的缩影。近些年来,内江市着力提升乡村干部综合素质,通过构建培训体系、丰富培训形式、强化培训保障,让乡村干部开眼界、强本领、优作风,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分层分类精准培训

“黄桷桥村交通便利,还有秀美的黄鹤湖,农文旅融合大有可为。”作为全员培训计划的受益者,在一次市级培训班上,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丁胜利学习了典型村开发近郊游的案例,打开了思路。如今,黄桷桥村建起了竹苑水乡游客接待中心、芍药花观赏基地、食有田农家乐,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4万元。

近些年来,内江市相继印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任务清单、“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重点工作清单等,着力培育结构合理、本领过硬、素质优良的乡村干部队伍。

“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启动至今已有9年,围绕“挣得到钱、当得好家、待得来人、走得正路”4个标准,为每户农村家庭培养至少1名“治理型”“引领型”“技能型”能人。市委每年下达培训目标任务,同步搭建“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基层党员巡讲”宣传教育平台,在924个村全覆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全市共有“农村家庭能人”78.51万名。

针对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实施后备干部“提能工程”。每年由市、县联动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后备干部交流学习。实行“导师制”,由镇、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让后备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提能进步。如今,924个村均储备了至少2名后备干部。

实施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把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体系,每年全覆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常态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在市内交流学、走出去借鉴学,每年重点培养50名左右优秀“头雁书记”,不断强化示范引领。去年以来,市、县两级陆续启动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系列活动,6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在晾晒比拼中互学互鉴、提能增干。

创新内容多元培训

针对培训形式传统、培训内容枯燥、培训课程单一等问题,内江市从三个方面入手,让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接地气、有人气、出实效。

今年,围绕农村面貌改善“重头戏”,首批18个先行镇(街道)的26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进田园,理论联系实际,展开深入学习。“一村一品”产业怎么发展?道路基础设施怎么提升?农房整体风貌怎么改造?……带着问题,隆昌市胡家镇、圣灯镇等组织3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来到金鹅街道光辉村“取经”,在“精品院落”内,在高标准农田旁,他们找到了答案。这样的“田园课堂”,是内江市乡村干部培训的“标配”。内江市根据每个县(市、区)的产业特色,规划出了一份“田园课堂”研学地图。目前已举办“田园课堂”1752期,累计培训乡村干部5.4万余名。

日前,资中县孟塘镇睦邻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昆,用该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中中型杖头木偶,为大家上了一场有趣的党课,不仅吸引了周边200余名党员群众,还通过网络直播让4万余名党员在云端“共享”,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木偶书记”,目前已背着木偶“讲”了2年多党课。

内江录播了100余期音视频党课,依托“甜城先锋”系列微信公众号,以及1000余个基层党组织联络群,向党员不定期推送,打造基层党员干部的“移动课堂”“掌上课堂”。在各类乡村干部培训中,内江市都设置了研讨环节,并根据学员需求细化为“代表论坛”“分组讨论”“辩论赛”等形式,通过相互交流分享经验、解决问题,让党员在研讨中共同成长进步。

整合资源保障培训

“这个建在园区、建在田间的学院,让我们走进了农村、更走近了农民。”近日,在资中乡村振兴学院,来参加培训的资中县鱼溪镇鲶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邹能发出感叹。

目前,内江市共建有1个省级技能培训基地和8个市级党员教育学院(基地)。这些省市级学院(基地)与40个县级党性教育基地、产业发展基地以及市县乡三级党校,共同构成了“党校+党员教育学院(基地)”的培训阵地。

优质师资一直是基层党员干部渴求的。为此,内江市委组织部链接200名四川省级党员教育师资库师资,累计邀请20余名师资来市县培训班授课,为基层党员干部答疑解惑、开拓思路。“我们对师资条件、类别、来源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地各单位严格把关、精心推荐,目的就是要让真正熟悉基层、热爱基层的‘土专家’‘田秀才’入库,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还按照“专兼结合、优中选优”原则,遴选出294名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师资库,让本土老师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实践能力。

内江市通过压实工作责任,把乡村干部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让培训出实效。目前,已累计培训乡村干部10万余人次,为乡村振兴储备了充足力量。

作者:通讯员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