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如何提升村级党组织班子能力,云南德宏州——
上好“火车头”的“能力课”
编辑:邢瑞华  2023-03-29 09:02: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阳春三月天气新。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帮盖村党总支书记曹春叶正组织30余名村民清理稻田,为新一批稻田虾的育苗做准备。“去年我们一共养殖稻田虾141亩,产量6570斤,平均每亩的收入达到了890块钱!”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近些年来,德宏州实施的乡村班子能力提升行动,通过选聘“名誉村长”、推行“大岗位制”改革、实施“头雁”“归雁”双雁工程,为乡村振兴“火车头”上好“能力课”,打出村级党组织班子能力建设“组合拳”,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蝶变的新画卷。

“名誉村长”返村

“被聘为‘名誉村长’是我的荣幸,更是责任,我将不辱使命,带着村里人一起干、一起赚。”日前,德宏州盈江县油松岭乡椿头塘村“名誉村长”寸守配在与椿头塘村民、政商代表联席会上自信地说。

几年前,寸守配走出椿头塘村,在盈江县城开了一家100人左右建筑公司。随着生意的扩大,他一直想回报家乡,时时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得知村里选聘“名誉村长”后,他立刻报名,上岗后积极投身“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先后捐资23万元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吸纳50余名村民到其公司务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余元。

坚持“政府主导、乡聘村用、双向选择”选聘原则,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申请相结合、人才服务意向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的方式,聘请各类优秀企业、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村(社区)“名誉村长”,选聘经审核公示后,以政府名义聘任,颁发聘任证书。任职期间,定期召开村企联席会议,由“名誉村长”帮助村“两委”成员理清发展思路,协助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在矛盾调解、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等方面贡献企业力量。每年开展最美、示范等“名誉村长”评选活动,获得县级最美、示范等“名誉村长”称号的企业负责人,纳入企业家人才库集中管理,合法合规范围内,在项目承包、资源分配、金融支持等方面的现行政策中优先考虑,在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推荐,不断激发“名誉村长”的干事创业热情。

目前,盈江县作为“名誉村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试点县,共有62个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村长”,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专项捐款2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26个。

“大岗位制”定责

回贤村位于德宏州芒市以东,受地理条件限制,曾经的回贤村靠山吃山,挖山卖石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矛盾纠纷的主要根源。“由于当时村里工作职责混乱,待遇低,大家对化解群众上访问题都退而远之。”回贤村党总支书记刘祖娣说。

为理顺岗位职责,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村干部待遇补贴,德宏州结合实际,全面推行村级“大岗位制”改革,进一步明确村级岗位职数,不再单独设置村级“几大员”岗位或单独聘用辅助人员,统一设置“正职岗”“副职岗”“委员岗”3类岗位,实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干部分工负责制明确岗位职责,整合上级部门到村的政府购买服务类补贴,用于提高“正职”“副职”“委员”岗待遇补贴。同步建立村干部民情恳谈、民意收集、为民服务、考核评价等制度,规范村级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代办事项,确保群众“进得了门、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待遇补贴的梯级增长,岗位职责的进一步规范和明确,让回贤村“两委”成员甩掉了“包袱”,树立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作风,为破解治理之道夯实了基础。

双雁工程助发展

德宏州瑞丽市混板村原是一个紧抱“金饭碗”的贫困村,虽坐拥对缅口岸通道区位优势,却陷入发展难、难发展的困局。究其原因,村“两委”班子思想保守,发展思路打不开,固守村内“一亩三分地”是关键所在。

为切实提升领导班子乡村振兴能力素质,瑞丽市针对性实施“头雁”和“归雁”工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互补的方式,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邀请专家教授就口岸建设、集体经济、强边固防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每年支持100名左右村(社区)干部针对性提高能力素质、学历水平。积极发挥“归雁”作用,采取召开动员会、发出邀请函、制作倡议书、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动员1200余名致富能手和公职人员回乡参与村庄规划。对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和务工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10类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分析研判后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择优筛选,最终每村确定不少于3名村级后备人才,通过“导师帮带”等形式到村跟班实践锻炼,有效破解农村人才数量少、村干部后继乏人等难题。如今,在“双雁”工程的带动下,一批青年才俊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素质。

作者:通讯员 何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