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永康:开展村社干部实绩“期中考”
编辑:邢瑞华  2023-05-30 09:00: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永康讯 (通讯员 陈润德 黄仕涵)“以前都是听书记在会上讲,现在村班子成员轮流上台述职,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提问和质询,还可以‘码上评议’,形式新颖、参与感很强。”近日,谈起村社党组织届中履职“回头看”活动,浙江省永康市西溪镇上川村党员吕仙娜说。

自2020年换届以来,村社党组织班子任期即将过半,群众对这一届班子满不满意?当初的“竞选承诺”兑现了多少?最近,永康市精心组织了一场“期中考”,通过晾晒成果、实地核绩、全程督导,校验全市425个村社党组织班子、4800余名村社干部履职答卷成色。

本次“回头看”聚焦“四查四看”,查班子运行看团结、查工作实绩看能力、查适岗履职看担当、查群众口碑看作风。通过组织晒绩、晒廉、晒账为主题的公开晾晒活动,集中“晾晒”工作进展。村社党组织班子紧扣基层党建、工程项目、民生实事、问题短板“四张清单”,逐条对照、量化述职,让干事成效更直观具象。象珠镇开展村干部“业绩成果树”公开巡展,以村为单位,以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为“枝干”、以业绩为“果实”,制作树形展板,在各村巡回展览,共展示“业绩果”2800余个,做法得到群众好评。

采用实地交叉核绩、多方汇总评绩等方式,对述职对象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考评。组建由乡镇班子成员带队,“两代表一委员”、治村导师等担任成员的“考官团”,开展实地交叉核绩,与村社干部、党员、网格员等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将村社党组织班子述绩单通过公众号和公开栏线上线下展播,设置评价二维码和意见箱,由党员群众评价打分。下派市级督查指导组进驻乡镇,开展全过程督促检查,指导乡镇党委对所有村社党组织班子履职情况进行逐个过堂,对履职情况逐人鉴定,通过考核排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