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郑州做实做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线考核
细化指标设置 及时督导研判
编辑:邢瑞华  2023-03-29 09:02: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郑州讯 (通讯员 郑组轩)作为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郑州市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线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全市上下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实现干部活力与发展活力“双触发”“双促进”。

突出可量化、可比较、可考核,设置3大类、16项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其中,发展质效类指标细分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等5项指标;项目建设类指标细分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综合实效、亿元以上新开工产业项目个数等5项指标;市场活力类指标细分为新增经营主体数、新增四上企业统计入库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等6项指标。每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对照指标体系进行比拼,不比体量比进度、不比数量比质量、不比规模比增速。

一线考核坚持多元识别、多方印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线成立督导专班,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开展一线督导,有计划派员参加项目督查、开展专项调研、列席重要会议、听取群众反映,督促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如期完成,形成倒逼机制、传递责任压力。针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际成效,引入基层代表、经营主体进行满意度评价,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回访、柜台反馈等方式,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经营者、群众代表意见建议,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一线干部的“正衣镜”、考核的“附加分”。

为做到减负不减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线考核指标线上实时跟踪,让“数据多跑腿、基层少报表”。实行月度监测、季度考核、年度扣分三者有机结合、统筹核算。按照3∶3∶2∶2的比例将季度得分折算为年度总和,结果自动生成、优劣一目了然。

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组织部门分析研判职能,按比例刚性对县(市)区、乡镇(街道)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效进行分类结果排名,让干得好的考得好、干不好的往后靠。将结果与年度综合考评、干部选拔任用、评选评优等挂钩。对排名靠前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干部年度综合考评优秀比例直接提升为30%,有关负责同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在评优评先中重点考虑和倾斜;对于排名后三位的,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检查、组织调整等,对于连续排名末位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设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贡献奖,按排名授予有关县(市)区、乡镇(街道),并给予重奖,激励广大干部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主赛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