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青岛开展调研谈话为干部暖心鼓劲
零距离倾听 面对面交流
编辑:邢瑞华  2022-10-13 09: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青岛讯(通讯员 蔡海利 徐磊)今年4月以来,青岛市委组织部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由部领导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走下去听心声,对全市72个市直部门进行全覆盖调研谈话。目前,共谈心谈话1915人次,发放调查问卷84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790余条。

市委组织部将“向组织说说心里话”、“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深度嵌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中,进一步畅通干部与组织交流渠道。调研采取“面对面交谈+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谈话对象覆盖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干部适岗情况、发展预期、任职意向、自我评价、意见建议等。谈话中注意分类引导,与市直单位“一把手”谈话时,重点谈班子优化配备的方向和对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与市管干部谈话时,侧重了解干部本人进退留转的意见;与中层干部谈话时,侧重了解对班子的评价和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 

为确保谈话效果,调研组在每次谈话前提前收集素材,认真分析研判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精准设计谈话提纲,找到谈话切入点。谈话不限定时间,不拘泥于书面材料,让每名谈话对象都能放下思想包袱,打开“话匣子”、谈出“活情况”,把思想谈通、工作谈透、心气谈顺。

对思想上有“疙瘩”、生活上有困难的干部,主动请到市委组织部面对面谈话,有针对性地关心关注、答疑解惑。对谈话中发现的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书面反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及时整改;对谈话中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按程序纳入研判库跟踪培养;对谈话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措施办法,及时化解,动态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