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读懂“卷中意” 当好“接班人”
编辑:邢瑞华  2023-02-21 09:13: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全书共二十一个专题,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广大年轻干部打开了新的“思想之窗”、提供了“前行之钥”。“习”语润心,开“卷”启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深学细悟读懂“卷中意”,以踔厉奋发之姿、勇毅前行之态,争做可堪民族复兴大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时代“接班人”。

读懂“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涵养“对党忠诚”之心,当好一心向党、初心如磐的“接班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年轻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

读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实干,展现“踔厉奋发”之姿,当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接班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当前我们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一大批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敢于冲锋的年轻干部,只有“实干”才能推动党的事业发展,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誉。年轻干部要永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实干之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接“烫手山芋”、敢啃“最硬骨头”,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执着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做到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逆境面前不悲观,亮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不断用实干担当打开事业的新天地,展现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读懂“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自律,永葆“清正廉洁”之气,当好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接班人”。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我们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干部把不住自己,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那就辜负了党的培养和信任了。”“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让“乱花”迷眼、不被“浊气”沾身、不受“歪风”侵蚀,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要始终保持一颗知足心,对生活待遇、物质待遇多一些淡然,不比较攀比、不贪图享受,从戒第一次贪念、拒第一次诱惑、抵第一次腐蚀做起,严守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以为民的初心和担当的使命公正做人、公平做事,以警觉的意识和敏感的嗅觉谨慎用权、交友有道,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老干部局 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