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从“第四卷”中解锁“心”密码
编辑:邢瑞华  2023-02-15 08:5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全面详细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也深刻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热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性。

笃行不怠赶考路,奋楫扬帆正当时。广大青年干部要认真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奋力解锁“心”密码。

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解锁“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忠诚心”密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对党忠诚,才能做到是非曲直分得清、名利诱惑挡得住、关键时刻靠得上;坚持理想信念,才能做到扬帆向远不掉队、爬坡过坎不松懈、直面困难不放弃。广大青年干部要秉持信念坚定的意志,永葆对党忠诚的初心,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坚韧不拔,奋力向前,以“小我”促“大我”,用“涓流”聚“洪流”,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和“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热血推动伟大复兴的车轮滚滚向前。

涵养“栉风沐雨自担当”的气魄,解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责任心”密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使命于心,责任在肩,担当在行,党员干部在接受党赋予的权力的同时,更应该感受权力背后的责任与担当。广大青年干部要明责于心,主动挺膺担当,面对矛盾困难之时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要有担当重任的勇气魄力,坚持以“知其难为而为之”的坚韧执着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勇无畏,撒“迎头网”、战“滔天浪”、开“顶风船”,不负肩上重任,不负人民期望。

厚植“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解锁“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为民心”密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焦裕禄身上是为民治沙的意志,“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身上是为民取水的誓言,“老骥伏枥,意气风发”的杨善洲身上是为民造林的承诺……他们尽其所能,只求为百姓增加福祉;他们奉献一生,只愿为人民谋取幸福。广大青年干部要常思为民之心,常行惠民之举,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用自己的春春和汗水在自己的岗位上担当作为、发光发热,深切体察百姓的现实困难,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委组织部 殷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