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动态|清风润三晋(53)
编辑:邢瑞华  2023-01-30 08:54:09  来源:清廉山西

晋中:“五聚焦”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聚焦优化审批提能力。坚持“非禁即可入”原则,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以“一网全办好”为抓手,实现“证、照、章、税、户”一体化集成办理。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申请材料精简60%,审批环节减少80%,办事时限压减85%,推动企业登记注册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加速。

二是聚焦智能办理提能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完善统一规范、便利有序的高质量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体系。打造太谷区先行试点,推行“秒批秒办”营业执照模式,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力证效率。

三是聚焦授权改革提能力。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变更、注销登记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按照“一人一账号”要求,全市11个县(区、市)确定乡镇窗口业务办理工作人员202人。

四是聚焦歇业服务提能力。出台《晋中市市场主体歇业和复业登记实施细则》,推行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制度。全市累计歇业登记382户,市场主体注销登记量明显下降。

五是聚焦“个转企”提能力。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开展“个转企”活动。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后,在合规合法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留原个体户字号和行业特点,既保持“个转企”登记档案的延续性、一致性,又使个体户享有专利权、商标权、名称权等权益。

万荣县纪委监委:“四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一是抓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增底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既严于律己,又以上率下;恪守政治机关属性,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以党性立身,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为清廉机关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二是抓治权之权,秉公执纪明法纪。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引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学习、认真研读、精准适用法规制度。坚持把办案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对在办案件全覆盖自查自纠,定期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纪律弦。

三是抓队伍建设,刀刃向内锻铁军。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整治“灯下黑”。开展“清风在耳,好风传家”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把改进作风作为清廉机关创建重要着力点,在“三个一批”重点村社治理整治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百个。

四是抓文化浸润,营围造势扬正气。深挖地域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形式,赓续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奢为戒的文化血脉。依托“廉洁万荣”公众号开设《“青年·清廉”纪检干部清廉说》作品展播,青年干部逐一亮相说清廉。举办“清廉万荣·万象争荣”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征集作品1300余件。组织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旁听庭审,推动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持续传导压力。

来源:清廉山西工作专班办公室

监制:许凌云

审校:安宁 刘宇

编辑:张琦 乔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