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动态|清风润三晋(52)
编辑:邢瑞华  2023-01-29 08:35:27  来源:清廉山西

航空工业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五廉并举”推动清廉建设

一是党建引廉。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依托党员“先锋工程”,利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公司月例会等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二是压责促廉。牵牢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检机构监督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统一”责任落实体系,全面构建“四责”贯通协同、各司其职、各守其责、同向发力的管党治党“责任共同体”。

三是监督护廉。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协同各类监督主体,整合监督资源,构建“监督项目统筹谋划、监督资源共享互通、项目动态管理、监督责任考核评价、问题整改闭环管理、监督人才保障激励”大监督工作运行机制。

四是教育兴廉。淬炼“清廉护航、勤廉成业”廉洁子文化,策划实施“廉洁+”纪律教育活动,制作“云端·清风”系列廉洁宣传教育,将清廉建设“大课堂”融入“小平台”。

五是制度固廉。围绕经营管理、科研生产等重点领域,构建权利长效管控机制。制定公司《廉洁高风险岗位管理实施细则》,形成《廉洁高风险岗位分级目录》,落实高风险岗位轮岗交流制度。管好重点人、关键事和关键时,持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华远陆港集团:“四项监督”提升清廉国企建设成效

一是聚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监督。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纪委对党委班子成员的监督职能以及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事项。围绕“十四五”规划、省委“两个转型”、国资委“三年行动”、集团党委“八个抓落实”等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开展监督。通过纪委书记参加党委会和列席董事会、纪委副书记列席总经理办公会等方式,对选人用人、“三重一大”、贸易经营等方面实施有力监督。对子公司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开展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督。

二是聚焦公司治理能力建设抓监督。围绕《规范省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定》及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九个严禁”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内控体系建立及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管理,集团党委书记带头执行同下一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制度,定期组织党委、纪委专题汇报,对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问题的子公司和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诫勉谈话,督促整改。统筹监督力量,对全系统“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和“落马领导干部在农村圈地建豪宅”等问题全面排查;对二级和三级公司合规经营专项治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共发现15类47项问题。

三是聚焦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抓监督。围绕廉洁从业、“四风”问题、“三不腐”机制等开展监督。制定清廉建设“13323+5”行动计划,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针对个别二级公司党组织主体责任抓的不深不牢、纪检机构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持续督促提醒。修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监察对象廉洁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干部廉政档案2637册。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发现的问题,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对集团8名班子成员、164名中层以上干部和二级子公司班子成员实施精准政治画像。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向17户二级公司下发问题线索转办函。

四是聚焦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抓监督。围绕上一轮巡视、内部巡察、审计、诉讼案件和各类监督检查、“四个融入”落实、成果运用等综合整改开展监督。建立巡察“六化”工作机制,出台《政治巡察整改督导“三十问”》。通过巡察,发现问题224个,制定整改措施516项,修订完善制度219项,巡察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91%。

来源:清廉山西工作专班办公室

监制:许凌云

审校:安宁 刘宇

编辑:崔心怡 乔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