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调查研究须“实”之有“勿”
编辑:邢瑞华  2023-03-29 08:50: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李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也是必修课。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然而,当前个别地方在调查研究中走过场、搞形式,奉行假调研、真享受,假“挑刺”、真“采蜜”,犹如“木人探海”“自由落体”一般浅尝辄止;有的习惯坐在“软沙发”上拍板决策,害怕下去坐“灰板凳”,觉得基层条件差,怕吃苦受罪。如此不真不实、不深不透的调研只会伤害群众感情,无益于干事创业。必须坚持“实”字至上,让调查研究摸得到基层的实情,让基层群众讲得出实话,让工作有实效。

身入心至,到基层摸实情,切勿“走马观花”。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只有把身心沉下去,脚沾泥土、头冒汗珠,到基层一线亲自察看、亲身体验、亲近群众,才能把真实的声音、最鲜活的经验、第一手的资料带上来,才能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在调研过程中,要把会议桌搬到农家大院里,将调解台摆在村头大街上,以“接地气”确保调研“有生气”。既要运用“田野”工作法,不设专场,直插现场,也要善用网络调查、大数据调查等新的手段;既要走大路、走远路,也要抄小道、到偏隅;既要看先进示范区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要看问题突出、矛盾集中、基层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力求把更多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依据。

问需问计,让群众讲实话,切勿“高高在上”。调查研究是了解民情民意、集聚民智民力的重要途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把“问题”变“课题”,把“难点”变“亮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调研得深不深、真不真、透不透,直接关系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必须卸掉架子、放低身段、放下面子,带着感情和温度深入群众中间,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登上讲台,多听少说、先听后说、想好再说,多讲群众听得懂的话、爱听的话,在互动中触动,在说事中说理。高手在民间,要多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土方法、金点子、好方子,真正让真话实话变成实践实效。

求解善答,使工作出实效,切勿“虎头蛇尾”。七分调查,三分研究。当前,有的地方满足于“一调了之”“调而不研”“研而不久”,对调研中基层反映的问题能推则推,对走上门来的群众能躲就躲,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能拖就拖,生怕给自己带来麻烦。如此一来,基层群众自然会对党的政策半信半疑,对党的干部呼声很大,对地方政治生态感到失望。“编筐编篓,贵在收口。”要树立解题思维、“扫尾”意识,抽丝剥茧、解剖麻雀,抓住事物的本质和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探索解决办法,特别是对影响和制约基层工作的关节点,对群众眼前的“急难愁盼”且容易反弹的问题,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盯一件抓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钉钉子”的尺寸之功和“拔钉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事业发展。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