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在耕读“第四卷”中锤炼“无我”品质
编辑:邢瑞华  2023-02-17 09:03: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109篇,通卷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广大党员干部奔跑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应当深耕“第四卷”、悟透“卷中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激流中的“奋楫者”,爬坡过坎、勇毅前行、书写华芳。

体会“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如磐初心,矢志不渝,在“俯下身子”中办好民生实事。时光是忠实的记录者,记录下中国共产党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而步履不停的坚实脚印,初心在胸、使命在肩、矢志不渝、昂扬奋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写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员干部应当始终将“人民”置顶,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受考验,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受益不受益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尺标,倾心倾情倾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在风吹雨打甚至惊涛骇浪中,根深叶茂、本固枝荣。

继承“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担当精神,团结奋斗,在“干出样子”中奋勇前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指出,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如红日东升,如大潮奔涌,如长风浩荡,团结奋斗、敢于担当、勇毅前行的力量始终蕴藏在民族复兴的铿锵步伐上,向着未来无限延伸。从王进喜带领钻井团队“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到塞罕坝林场一代代护林员接续奋斗,奋力谱写“荒山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再到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恢宏篇章……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葆有“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蓬勃朝气、坚守“人心齐,泰山移”的坚定信念、展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着干劲,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起前行意志,激发起磅礴奋进伟力。

掌握“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本领,自我提升,在“水磨工夫”中练就本领。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打硬仗、善于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前行的道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我们已经迈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不能有喘口气、歇歇劲的想法,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在“啃硬骨头”“打攻坚战”中,直面矛盾、自我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始终坚持“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学习劲头;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切实强化“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实干精神;以“三省吾身”的使命感,时刻葆有“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意识,在新时代广阔无比的舞台上,谱写我们这一代人的岁月如歌!

江苏省如东县委组织部 顾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