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从轮胎三性看青年成长之路
编辑:邢瑞华  2023-03-29 08:5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3月的春风如约而至,温暖着每一个花开的角落。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驱车外出追赶春色成了时下最“时髦”的游玩模式。车轮滚滚向前,一如青年干部成长之路,耐得了磨、受得了气、抗得了压。

从“耐得了磨”中感悟青年干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不拔。轮胎从出厂便注定了自己的一生都在“磨炼”中度过,无论是笔直的高速公路,还是泥泞的乡间土路,总是逃不掉砂石打磨,但好的轮胎都能平稳度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干部也一样,只有经历各种磨炼才能真正成长。当面对复杂棘手问题时,需要学会冷静分析研判;当面对基层群众“咄咄相逼”时,需要学会换位思考;当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时,需要学会有条不紊;当面对一次次挫折失败时,需要学会镇定自若反思……青年干部只有多实践、多干事、多总结,历经“砂石”磨炼,才能持续不断获得成长的动力,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从“受得了气”感悟青年干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风光霁月。气是轮胎能“日行千里”的重要因素之一,没有气,轮胎就跑不了。青年干部也要学会胸中容“气”,才能元气满满迎接挑战。要胸怀才气,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用理论武装自己;要多接地气,“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不断深入基层、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始终初心如磐;要坚定志气,古人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青年干部要扎牢信仰之根,坚定战胜问题和困难的决心和信念。

从“抗得了压”中感悟青年干部“只言沧海无回浪,岂信长江有逆流”的负重前行。轮胎的重要使命便是承载数十吨的重量,依然能把人们安全送达“梦想的彼岸”。青年干部也一样,只有做好压力与动力的转换,才能在平凡的岗位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西方一位心理学家指出,“最幸福的人并不是没有压力的人,而是那些压力很大,但把压力看作朋友的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广大青年干部挺身而出、逆向出征,成了抗疫斗争中最美的风景线;面对经济增长压力,广大青年干部保持战斗状态,全力抓好手上各项工作,为了经济增长“大展拳脚”;面对高温干旱的巨大考验,广大青年干部冲锋在前,防灭火送清凉“一直在路上”……每一次挑战都伴随着巨大的压力,但青年干部们顶住压力,选择逆流而上,最终成功到达“梦想的彼岸”,成了人们眼中“最可爱的人”。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委组织部 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