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在赏“岁寒三友”中涵养“向上三气”
编辑:邢瑞华  2022-12-30 08:39: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凛冬时节,正是赏“岁寒三友”的最佳时期。松、竹、梅经冬不凋,在寒冬时节仍保持顽强的生命力,人们将其并称为“岁寒三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征。

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写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干部,正处于人生的“拔节育穗”期,在不同岗位上要充分发挥青年优势,用“岁寒三友”的高洁品质,来涵养自身的志气、朝气、锐气,以此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赏松的正气,在“一心向党”中涵养“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志气。“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无论是“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不青山”的毛泽东主席还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王勃还是拥有“禾下乘凉梦”、让中国十四亿人民端牢自己饭碗的袁隆平院士,他们身上都闪耀着为国为民的忠贞情怀。时代各不相同,精神一脉相承。青年干部生逢盛世,更富于思辨精神,更应当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智润心,培根铸魂。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以“山长水阔不辞其远,赴汤蹈火不改其志”的豪情壮志,如松般“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赏梅的暗香,在“一心为民”中涵养“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朝气。“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本质要求。从长征途中的“半条棉被”到甘做人民“樵夫”的廖俊波;从把生命献给扶贫事业的1800多名基层一线干部到抗疫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守护。都彰显着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宗旨理念。青年干部要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多了解民生、民意,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如梅花般“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赏竹的操守,在“一心干事”中涵养“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一个个突破性进展,一项项标志性成果,背后是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美好图景。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要将其变为现实,青年干部就要多到基层一线、多到急难险重当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淬火中,把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补上去,把“真金”炼出来、本领提上去。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如竹子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党的二十大报告已将“强国”蓝图的绘就,青年干部要全面准备,持戈试马,蓄势扬帆,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热情和本领冲锋陷阵在各项事业的最前沿,奋力书写强国伟业的恢弘诗篇。

甘肃省岷县维新镇党建办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