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风采
幸福迎泽丨我和迎泽的故事——王艳艳:迎风而来,择木而栖
编辑:人才二处  2023-05-26 19:40:29  

我叫王艳艳,是辽宁师范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12月通过太原市人才引进来到迎泽区郝庄镇孟家井村,作为孟家井村主任助理和信息员,主要负责防返贫监测、党建和其他工作。

我是一名沪漂归晋的学子,对家乡的依恋,对太原和迎泽的认同,让我回到山西开启新的生活。一切从新开始,迎泽带给我的是消除陌生的归属感,是消除隔阂的自在感,更是能力增长的获得感。

参加工作后,我有一个想法,一个在迎泽、在乡镇、在瓷窑遗址上开展乡村研学教育实践探索的想法。于是,我开始一步步熟悉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便利的迎泽,了解辖区面积广大,包含社区、农村多种类型的郝庄镇和有着宋代瓷窑遗址、孟家井战役遗存的孟家井村。经过全面摸排了解,这个想法正在逐步落地变现。 

对于刚出校园的年轻人,迎泽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构建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用创新驱动引才聚才,用改革体制机制选材育才,用优化政策环境用才留才,这一切都告诉我们,在迎泽,有想法就有实现的可能。

记得2020年刚参加工作时,我人生地不熟,更欠缺工作经验,单位实行导师帮带制,帮助我快速上手,让我能够迅速地掌握工作要领。迎泽区积极落实人才服务保障,从工资的快速发放、人才补贴的申报领取,到人才公寓提供的“安居”和高等人才就医、子女教育,都让我感受到在迎泽有保障、有温度、有奔头。

郝庄镇是迎泽区唯一的乡镇,包含9个行政村,和村民打交道是接地气的技术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护林防火、考察调研、社区党建、农业生产等工作让我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同时更发现欠缺的工作技能也不少。迎泽区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为引进人才提供了专题讲座、示范培训、技能辅导等各项服务,我的理论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群众工作也做得越来越得心应手,群众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持续增强,明白了只有群众满意,我的工作才算做到位了。

孟家井村共有425户村民,户籍人口116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48人,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空巢老人居多。为了打破“人才离乡、乡村离地、文化离根”的困境,让村民回得来、让乡愁有寄托,迎泽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农村“六乱”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兜底、返贫监测以及就业、养老、教育、消费、医保和应急帮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在,村庄环境面貌改变了,村民文明素质提升了,经济水平提高了,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我干事创业的热情也被激发了。

不仅如此,迎泽区还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支持,畅通人才培养路径,实现“一村一名研究生”全覆盖,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在孟家井村,我是一名宣传员,为村民宣传解读最新方针政策;我是一名信息员,遇到村民咨询,我能做到悉心梳理、耐心解释,当好上传下达的桥梁;我是一名创新者,积极挖掘本村特色,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我是一名耕耘者,丰富乡村教育,打造研学品牌,让大家重新认识孟家井,让孟家井焕发新的活力……

迎泽是一个孕育无限希望的地方,它以博大的胸怀接纳吸引着各类青年人才,以蓬勃的发展态势带领青年人才大步向前,逐梦理想。来吧,来迎泽吧,这里的天地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