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风采
李国平——为创新尝试一次又一次
编辑:人才二处  2021-05-10 19:12:38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5月,李国平的荣誉又添一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李国平说。

李国平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二十六年如一日,从事不锈钢的新品开发和应用推广。从长江三峡工程到港珠澳大桥,都能看到他和团队研发的不锈钢产品。

“双相不锈钢就像我的孩子,它的每一次成长都牵动着我的心。”李国平的办公室柜子里放着一些废钢带,它们见证了每次技术创新背后的一次又一次尝试。

大学毕业后,李国平被分配至太钢四轧厂。199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调至钢研所。“一开始对不锈钢一无所知,我就每天抄书,一遍遍地背。”李国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国平带领团队开发了双相、耐热、高氮等一系列资源节约型高性能不锈钢,满足了石化、造船、核电等多行业需求。

近年来,李国平见证了“硬币钢”“笔尖钢”“手撕钢”等特种钢材的诞生。李国平说,“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我们会继续创新不锈钢生产工艺、拓展应用领域,让不锈钢产品更好服务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付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