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风采
张瑜胜:为山西“智造”育才
编辑:人才二处  2021-05-18 18:39:28  来源:太原日报


为社会培养人才、为企业培养人才、为国家培养人才,这是张瑜胜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也是他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在深耕职业教育的27年里,太原市交通学校高级讲师张瑜胜一直以此为信条,不惧风雨,笃定前行,先后为我省培养出十多名专业教师和上千名数控技能人才。4月27日,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受到表彰。

紧跟时代步伐开辟数控专业

张瑜胜长期从事职业教育工作,深知教师是教学改革的根本,没有高水平的“工匠之师”,很难培养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2016年,张瑜胜前往南方考察。当他看到南方智能制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接连涌现,工厂里智能机器人快速、精准、整齐划一地组装着汽车时,内心不由地升腾起一个声音——一定要让太原的学生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技术、掌握新本领。

然而,开设新专业谈何容易。智能制造属于前沿专业,对教师职业能力、教材理论水平、实训条件都有较高要求。只有打破思想藩篱,完善知识结构,革新教育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方法,才能打造以信息化教学为引领,以常规教学为基础,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新模式。

于是,在授课之余,张瑜胜一边忙着改革课程体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一边忙着编写教材,与老师们研讨教学工作。他先后出版教材4本,其中《数控加工技术训练》入选了国家级教材,《数控车工项目训练教程》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丛书。

张瑜胜还积极学习有关智能制造的新设备、新技术,探索新专业的教学方向、就业方向……就这样在摸索中,他克服了一个个困难,智能制造专业的各种教学需求逐渐得到满足并步入正轨。

聚焦“六新”突破培养高素质人才

聚焦“六新”突破,张瑜胜整合学校资源,优化专业布局,以创新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这是牛头人手办,这是山西地图,这是功夫熊猫……”5月7日,在太原市交通学校的3D打印实训室里,张瑜胜指着展览柜上的实物向记者介绍,这些都是学生的随堂作品,“作品采用3D打印技术,经过了扫描、逆向工程、打印、拼接等多道工序。”

“3D打印”是交通学校聚焦“六新”的生动实践,张瑜胜表示,“我们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对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以及‘课程’‘学习’‘实训’的有机融合,为太原乃至山西培养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满足未来社会多元化人才需求。”

除了3D打印实训室,交通学校的智能机器人实训室同样备受学生喜爱。在这里,学生们通过自己设计编程代码,将指令输入给机器人后,等待产品的输出。

未来是科技的时代,是智能的时代,不少学生表示,“唯有掌握了新技术,才能立于时代潮头,学校的3D打印和机器人教学针对性、实用性非常强,在医学、建筑、电影等领域前景广阔,我们很庆幸选择了这个专业。”

初心不改育桃李技能大赛显身手

在职教道路上的一串串足迹,见证着张瑜胜对职业教育的不变情怀。27年来,张瑜胜屡次带领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奖。

2012年,张瑜胜负责我省参加全国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装调维修项目的集训工作,参赛职工荣获大赛数控装调维修项目团体第二;2018年,承担我省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及国赛集训工作,参赛职工荣获大赛数控装调维修项目团体第一、个人第一的好成绩。太原市交通学校也由此荣获“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在2018年山西省第一届“太尔时代杯”三维建模与快速成型技术技能大赛中,张瑜胜率队参赛,两组学生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一名老师荣获职工组第三名,学校荣获团体二等奖;2019年11月,太原市交通学校承办第十三届山西省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该校教师获得大赛教师组第一名、两组学生获一等奖。

张瑜胜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三晋英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等荣誉。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之后,张瑜胜感言,这对自己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定不负初心,肩负使命,为全市培养更多高素质优秀技能型人才。”(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