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动态
太原与百所高校签订合作项目368项
编辑:人才二处  2021-11-16 17:50: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我们团队揭榜!”“我们三家联合揭榜!”自今年8月,太原市发布首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以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7家高校牵头或参与“揭榜”,不少项目甚至有十几个科研团队争相“揭榜”,攻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这是太原持续深化市校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太原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率先引领和区位优势,从建机制加强合作深度、搭平台拓宽合作广度两方面入手,强化市校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建机制,全力支持市校合作。建立专班对接机制。设立市校合作办公室,成立5个工作专班,确定8名工作专员,形成“对接有专班,落地有专员”的纵横交叉队伍覆盖网。建立“揭榜挂帅”机制,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投资7亿元,其中研发经费5亿元,借智高校攻克“卡脖子”技术。8个科技项目均收到了有效“揭榜”方案,为企业产品研发、项目攻关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建立奖励支持机制。出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建设优惠政策》,扩大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范围,促进高校优质科技资源面向企业开放共享。设立“来并创业绿色通道”,提供个人最高30万元、创办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政府免息贴息担保贷款。


  搭平台,全面激发创新动能。搭建科研服务平台,在太原南站国际商务港免费提供6万平方米场地,吸引和鼓励各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城市会客厅等入驻。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先后与省内外100余所高校开展广泛合作,深化“12大基地”建设,合作项目400余个,签约项目300余个。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围绕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等5大产业集群和工业机器人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链等12条特色优势产业链,引进一批高科技、高成长性校友企业项目。


  市校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太原锅炉集团与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合作研制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拥有专利30多项、专有技术100多项,清华大学的核心技术让企业一跃成为引领国内火电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的先行军。“太原市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等百余所高校开展合作,签订合作项目368项,申请专利672项,48所高校师生来太原开展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国情研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