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开展目标责任考核公众评价
编辑:董毅  2021-04-20 15:53:55  来源:阳泉市

近年来,阳泉市考核办在开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探索创新,针对被考核对象反映的考核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弱点进行综合分析,切实解决。其中,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就是公众评价环节不够透明,评价方式私密性不强,评价过程太过繁琐。为解决好公众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在阳泉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阳泉市考核办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了“阳泉市领导干部测评系统”,依托“领航阳泉”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目标责任考核公众评价“云端”管理,“微端”测评,为探索“互联网+考核”工作模式提供了实践经验。

一是依托服务器强大处理能力,工作效能显著提升。2018年“阳泉市领导干部测评系统”系统开发完成后,上线阳泉市政务云服务器,只需要将测评内容按照模板格式导入系统后台,设置好被考核人、参与考核人、考核的起止时间,考核结束后系统会自动统计结果,避免了人为统计的误差,结果更加精准。同时,区别于以往测评前需要大批量分单位印制纸质测评票,测评时需要集中组织开展,结束后需要人工统计结果,利用测评系统,参评人员只需打开手机在对应选项处点击即可,全程由服务器后台处理数据、得出结果,既大大简化了公众评价过程,又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公众评价结果更加客观真实。特别是2020年初面对突发新冠疫情,考核办利用“阳泉市领导干部测评系统”在不见一次面、不开一次会、不发一份文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6个县区(含开发区)、73个市直部门的公众评价任务,切实避免因考核带来的人员聚集、交叉接触。

二是改进了公众评价参与方式,测评结果更加真实。以往的公众评价,单位大多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统一填写测评表,测评过程缺乏私密性,部分干部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表达真实想法,公众评价结果客观性、真实性有所欠缺。利用“阳泉市领导干部测评系统”,设置好测评起止时间,在时间段内,参评人员随时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登录系统完成测评,极大提高了测评自由度,让参评人员有更充裕的时间和更舒适的环境进行充分思考后,作出公正评价。同时,参评人员只能使用自己的手机号登录测评系统,一人一号“背对背”开展测评,测评意见完全保密,避免了扎堆测评时因惜情顾面等原因造成的不敢填、不愿填、不真填等现象,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测评结果的真实客观性,提升了公众评价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云升级”不断更新测评系统,系统功能实现延展。“阳泉市领导干部测评系统”依托阳泉市“政务云”平台而建立,具有“云端升级”功能,在较大程度地保障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除了具有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公众评价功能外,理论上还可以依据工作需要无限制的拓展延伸系统功能。2020年12月1日,考核办创新性地在全省开展市直单位“亮晒比”活动,把12家承担省考核阳泉市高质量发展指标的市直单位集中起来,面向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现场汇报工作成绩,现场接受打分和点评,各单位最后得分情况计入本单位年度考核成绩,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和交账意识,督促各单位对标年度目标,逐项查漏补缺,确保完成任务、努力争先进位。同时,在活动中拓展延伸“阳泉市领导干部测评系统”功能,扩大了公众评价参评范围,参评人员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对政府部门进行评价,首次实现了第三方服务对象对市直单位的公众评价,充分保障了服务对象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权、表达权和建议权,推动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阳泉市领导干部测评系统”开通以来,累计已有3万余人(次)登录测评,反响良好,对创新目标责任考核公众评价工作产生了里程碑式的意义。下一步,阳泉市考核办将继续拓展深化系统功能,全面实现“互联网+考核”的工作模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