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深化“四部”建设 打造“四型”机关
编辑:董毅  2023-04-25 08:25:31  来源:山西日报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不断擦亮“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鲜明底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身先士卒、作出表率。岢岚县委组织部对标“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标准,以“抓党建促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政治立部、能力强部、实干兴部、从严治部“四部”建设,聚力打造忠诚型、学习型、效率型、清廉型模范机关,以高质量自身建设服务保障组织工作“高标高速高质高效”发展。

深化“政治立部”,打造“忠诚型”机关

教育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武装“学在前”。严格落实部务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理论创新向前一步、理论武装跟进一步,使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养成讲政治、守规矩的思想自觉,讲党性、重规范、勇当行家里手的行为自觉,守底线、严要求、恪守公道理念的约束自觉,走在前、树形象、涵养高尚境界的作风自觉。

服务大局“干在前”。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根本原则,紧紧围绕全县“三区一城”战略定位谋划推动组织工作,做到干部教育紧扣政治内容、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用实际行动彰显政治部门属性。

政治生活“走在前”。从严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引领,带动党的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增强部机关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的政治意识,团结战斗出活,奋进奉献出彩,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深化“能力强部”,打造“学习型”机关

“业务精湛”是组工干部安身立命的法宝。“组工学堂”人人讲。结合“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聚焦“能干好、善写作、会讲话”三项基本功,实行理论知识、业务知识轮讲机制,每周二安排1-2名组室长结合从事工作讲业务、谈体会、谈心得,每周印发两篇组工政策,帮助干部完善知识体系。

“指尖学堂”时时悟。把“岢岚组工”微信公众号作为教育培训先锋阵地,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传播多极化、时效性强、精准度高等特点,新设“我是大学生我在村”“驻村纪事”“组工方法”等栏目,采取“图片+文字+视频+音频”融合编发模式,发布工作动态、传授党建知识、宣传先进典型,在全县范围营造关注组织工作、热爱组织工作的良好氛围,达到“以宣促教、宣教结合”的效果。

树立“调研出真知”理念,采取“部长带题调研、部务会成员选题调研、部内各组室命题调研”的方式,持续深化组工干部包乡联村,推动全体组工干部走出办公室、下沉基层、深入一线,在调研中找清问题短板、寻找破题之策、谋划工作思路,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将信息宣传作为组工干部锻炼“提笔能写”能力的重要岗位,通过共同谋划、集中改稿的方式,提高组工干部思考谋划、总结提炼的能力。

深化“实干兴部”,打造“效率型”机关

“图表化”挂图作战,规范基础业务。以“风格统一、业务齐全、美观实用、突出职能”为标准,以“组织、干部、人才、自身建设”为归口,绘制业务工作流程图32个,从源头规范工作流程。

“清单化”台账管理,加强督查督办。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管理模式,建立部机关来文督办清单、工作项目督办清单、领导批示督办清单和每周动态专报“三清单一专报”制度,推行“周小结、月计划、季评价、半年通报、全年考核”工作机制,实施“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定期报告-跟踪问效”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所有事项跟踪到底、层层落实、销号清零。

“制度化”归类归档,保持常态长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部,通过随机调研、专题研究、个例分析等方式,由部务会成员领办,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组室积极参与,修订完善涵盖办文办会、内务管理、信息档案等35项规章制度。

深化“从严治部”,打造“清廉型”机关

始终紧绷从严管理、从严带队伍这根弦,坚决防止“灯下黑”。强化教育引导。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了解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为全体组工干部思想“问诊”“把脉”“体检”“治疗”,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严格管理监督。常态化开展重大节日前廉政提醒,适时开展针对性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发生违规违纪问题。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减负。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增强“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思想觉悟,弘扬“务实、抓实、扎实、落实”的实干作风,让“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理念入脑入心。

健全量化考核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和领导评价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持续营造组工干部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作者为中共岢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