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论坛
把“三个务必”融入党建研究工作
编辑:董毅  2023-01-18 08:15: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指明了前进方向。党建研究作为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将“三个务必”贯通融入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不断提升党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践行初心使命,打造强根铸魂的理论阵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生命线,指引着我们党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指示中强调,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使命,深刻阐明了党建研究应该坚持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坐标。要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在深学中提升思想高度。坚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建研究会重要指示精神融合起来,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开展党建研究,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研究水平。要在深研中提升理论厚度。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实践应用,突出实践价值,激发思想活力、深化理论积淀,总结有规律性的党建新实践,提炼有学理性的党建新认识,不断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前瞻性,使研究工作始终与实际工作互促共进,丰富和提升党建理论水平。要在深究中提升引领力度。发挥党建研究咨政育人、培根铸魂的作用,用独特的视角、深刻的观点、鲜活的语言阐释解读党的创新理论,为党立言、为党发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永葆奋斗底色,打造促进发展的服务阵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坚忍执着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努力答好党的建设时代之问、实践之问。要胸怀“国之大者”。紧扣党建研究的职责定位,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将党建研究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大局研究谋划推进,从整体上、大势上认识研判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重大课题,不断增强研究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密切跟踪关注党建工作的实践创造,深入思考党的建设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何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如何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党建研究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形成富有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理论经验。要紧密结合组织工作的生动实践,把研究工作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瞄准现实问题,选准载体抓手,开展课题研究与探讨,不断增强选题策划的科学性、调查研究的深入性、对策策略的针对性,不断提高党建研究对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发扬斗争精神,打造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后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做好新时代的党建研究工作,必须增强斗争本领、磨好斗争利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的建设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党建研究的价值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手攻克什么问题,把创新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上,聚焦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市校合作”等重点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要坚持眼睛向下。更加注重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练就见微知著的真本领,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通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深刻把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深刻把握工作中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深刻把握未来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不断强化研究的深度和厚度。要坚持研以致用。党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推进党的建设。要加强成果转化,拓宽研究成果转化途径,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注重在总结经验中探寻工作规律、在发现问题中提出对策建议,把行之有效的探索上升为理性认识、转化为谋划工作的科学思路、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规范工作的长效机制,使研究成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武卫东 系山西省临汾市党建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