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文章
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编辑:邢瑞华  2023-07-25 09:34:34  来源:山西日报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变革的重要理论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重大论断,这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最生动的表达,更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最有力的动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新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深的思考、更强的措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也就是说,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是马克思主义特有的理论品质,也是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价值所在,始终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严重的境况下,中国共产党坚定地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索。回顾40多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社会主义事业增添了新的生机,给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素材。改革没有完成时,实践永无止境。实践不断发展提出新的时代课题,又催生一次次重大改革。我们要抓住机遇、推动发展、赢得未来,就必须始终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发展新境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是满足时代需要的产物。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理论,必须反映时代的声音,绝不能脱离所在时代的实践,必须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将其凝结成时代的思想精华。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践在发展,实践观也在不断发展。实践观不是凝固的或现成的东西,也不是一经得到就不再改变的东西,而是在历史发展中不断生成和具体化的过程。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能够历久弥新、创新发展的奥妙所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关于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比如,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基于此,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探索中,我们认识到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认识到只有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认识到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这一现状,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实践必须追求稳扎稳打持续推进。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始终依靠着人民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得失看作是评判自身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改革发展实践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更好地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实践是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也是推动变革的根本力量。敢于斗争精神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中“改变世界”这一任务的要素之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有着敢于斗争的优良传统,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敢于担当,英勇斗争的革命史,斗争精神已深深刻进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成为了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仍然要继续发扬伟大斗争的精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腐败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磨练意志、提升本领,坚决抵制各种敌对势力侵害,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忧患意识,勇于自我革命,用坚定的意志、扎实的本领、踏实苦干的态度,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奋斗,让伟大斗争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更多活力。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者:山西大同大学 刘欣;本文系2021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金“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21zsszsx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