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文章
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编辑:邢瑞华  2023-03-29 08:52:23  来源:学习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努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障和制度支撑。

一、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

坚持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有效化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是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

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客观需要。执政能力建设贯穿于党的各方面建设,是党的各方面建设的综合体现。党执政以后的全部实践活动都围绕着执政展开,都围绕着提高执政水平、巩固执政地位来进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相应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郑重提出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任务。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本身就是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决定和影响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成效的关键因素。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最终都要体现到把握党的长期执政规律、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上来。党内法规制度越健全,党就越有力量,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就越强大。新时代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迫切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着力提升依规治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对增强党内法规制度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十三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其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就是直接聚焦于党的领导和建设而提出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等,都属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范畴。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必须不断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升依规治党效能,以管党治党的成效引领和推动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

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我们党艰辛探索、不懈奋斗,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各类矛盾极有可能交织传导,演变为影响国家安全的全局性风险,甚至会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善于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助于党坚守初心使命,确保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二、积极探索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依规治党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为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遵循。

坚持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保障。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党内法规制度的刚性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促进全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中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愿。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政治方向,确保全党上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依据。这就揭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作为全党最重要、最高层次的制度规范,党章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统领作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必须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章统领依规治党,把党章要求具体化,切实体现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全体党员都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按党章和党规党纪办事。

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核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我们党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这项制度既有利于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形成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全面掌握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的基本要求,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途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是领导一切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就决定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然涵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由此也决定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原则时特别强调:“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厘清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根据必要性和可行性区分轻重缓急,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有序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了依规治党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的良好态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为新时代依规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

坚持高质量构建党内法规体系。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长期以来,不少制度规定流于形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制度本身不科学,脱离实际,没有可行性。有的过于原则、操作性不强,有的过于笼统、弹性空间大,有的相互脱节、缺乏衔接,有的只有要求没有问责、刚性约束不够,还有的交叉重复甚至文件“打架”。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扭住提高质量这个关键。”法规制度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形式花哨而在务实管用,不在内容繁杂而在简便易行。“要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掌握制度建设的周期性规律,及时进行立、改、废,既保证制度的活力又注意保持制度的稳定性,确保每项法规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建章立制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体现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修订法规制度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针对时弊,防止脱离实际、内容模糊不清、滞后于实践。

三、牢牢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科学方法

依规治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观念,辩证处理依规治党中的一些重大关系,为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科学方法。

坚持建章立制和执规执纪相互贯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要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空白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成熟经验及时推广。坚持统筹推进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既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又要在执规执纪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坚决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些部门执行制度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产生“破窗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规治党必须强化制度执行”,切实解决有规不依、落实不力的问题,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确保制度执行的每个环节都处于严格监督之下。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把考核与党员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增强考核实效。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全面从严治党既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刚柔相济,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拧紧“总开关”,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上紧制度规矩“发条”。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既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又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强化刚性约束、注重规范惩戒,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牢牢抓在手里,教育全党牢记党的宗旨,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经受住各种诱惑考验。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以制度建设巩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倡廉建设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针。必须坚持统筹联动,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增强总体效果。

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党纪党规严于法律。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只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依法治国才能更有成效。宪法法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依据,而党内法规则是我们党在管党治党方面的依据,两者都是党和人民意志的反映,在本质上是辩证统一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要处理好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的关系,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体系,努力形成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

坚持以上率下和上下联动有机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一定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尤其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和各级领导机关要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要首先做到。各级领导干部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模范,是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和执着狠抓执规执纪,从中央领导同志做起,突出“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产生了强大号召力。广大党员干部把严格遵守执行党内法规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主动同党章党规对标对表,注重依据法规制度办事。全党遵规守纪的意识明显增强,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成为全党共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作者许先春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研究员)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