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文章
讲好身边榜样故事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编辑:邢瑞华  2023-12-13 08:49:54  来源:山西日报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有效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教育者应充分重视榜样教育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的实效性,将榜样教育贯穿高校育人全过程,并且紧密结合作为当代大学生成长需求、群体特征、兴趣爱好和专业领域等方面,尤其注重微媒体视域下正确的舆论引导和身边榜样故事的正能量传播,积极主动引导大学生学习身边榜样人物事迹,在“立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过程中,对大学生深入、持久、生动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以“立榜样”为前提,讲好身边榜样故事。“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面对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大学生,打造网络化、信息化的身边榜样虚拟思政课堂,通过叙事化、年轻化的语言,有情怀、有温度地讲好爱国故事,让学生喜欢听、有共鸣,同时要分别讲好爱国奋斗故事、创新创业故事以及奉献担当故事。第一,讲好爱国奋斗故事。如,邀请退役大学生讲述军营故事,传递爱国奉献、强军有我的正能量;选取投身医学的青年榜样故事,弘扬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优秀品质。第二,讲好创新创业故事。如,通过返乡创业优秀校友分享的动人故事,展现知农爱农兴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抱负;通过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奖学生讲述的备赛经历,传递锐意进取、爱党爱国的精神境界。第三,讲好奉献担当故事。如,推送身边志愿者故事,展现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勇气和担当;通过聆听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的故事分享,增强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以“学榜样”为核心,学习身边榜样精神。榜样催人奋进,典型可敬可学。通过树立身边不同的榜样人物,将榜样身上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具象化,营造学榜样的良好风气。使教育内容从平面化走向立体化,呈现形式由静态变为动态,教育受众从大众化转为精准化,与此同时,要注意处理好“小我”与“大我”,“历史”和“现在”,“情”与“意”三组关系。首先,将“小我”融入“大我”。身边榜样投身乡村振兴、公共卫生、志愿服务、本职岗位等工作实际中,自觉把个人价值同社会价值相结合,融入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其次,将“历史”和“现在”相结合。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身边榜样故事的讲述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熏陶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感。最后,将“情”与“意”相结合。通过微媒体宣传榜样故事,以娓娓道来的方式,深化青年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和诠释,并汲取榜样身上所蕴含的品格,形成持之以恒的强国之志,把身边榜样凝聚的力量转化为爱国奋斗精神。
  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性,以“做榜样”为目标,向身边榜样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你们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实际行动告诉全社会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争当大写的青年。”让爱国主义教育在网络空间多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引导青年深刻体悟榜样人物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思想品格,增强对爱国主义的价值认同,把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过程中要把握好与榜样互动、成为榜样、表彰榜样三个环节。第一,与榜样互动。与朋辈榜样近距离的思想交流以及有效沟通,在一点一滴中展现鲜活的可亲、可爱、可敬的榜样形象,使学习过程更加直接、生动、具体。第二,成为榜样。身边榜样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行为,学生将榜样看作奋斗努力的标杆,参照模仿的目标,在过程中成长成才,成为榜样,成就自我。第三,表彰榜样。营造“对标先进、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即“榜样激励榜样”“榜样带动榜样”“榜样引领榜样”的过程。从榜样身上汲取初心与力量,并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学习力、成长力、奋斗力、创新力和实践力。从“立榜样”到“学榜样”,再到“做榜样”,这是一个从“知”到“行”的过程。让身边榜样不断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引领青年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作者:山西农业大学 王纪平 温娟。本文系2021年度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思想政治课教师与专职辅导员专项课题“微媒体视域下榜样教育融入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的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SZ-2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