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文章
以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发展
编辑:邢瑞华  2023-01-31 08:59:53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以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发展,坚决担起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两大使命,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走出山西路径。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山西的殷切厚望。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到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山西必须完成的重大历史使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谋划实施、努力办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增动能、惠民生的大事要事,为2030年我省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
  坚定走好转型发展之路,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以产业转型为基础和载体,以数字转型为方向和抓手,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能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能源结构更加清洁低碳、能源供应更加安全可靠,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提升战略性资源保障能力。
  要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突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链条化发展,重点抓好“补链强链、以链招商、以链促群”三个环节,实现集群集聚发展。要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大数字化技改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蝶变”。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用好项目建设这一重要保障和驱动力量,依靠项目建设闯出一条产业升级路,以项目建设的大提速夯实产业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升级的根基,为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能。要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涂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充分利用现有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培育、引进一批产业水平高、辐射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同时,进一步做强品牌、提高品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一体推进,打造“5G+”应用服务、信创、数据标注、数据存储、云服务和超算服务等数字产业集群,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以数智赋能催生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王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