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文章
推动年轻干部“百炼成钢”
编辑:邢瑞华  2022-07-05 09:00: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要从政治上加强培养,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贯穿培养工作全过程,确保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既要树立正确导向,加强正向激励,砥砺攻坚冲锋的锐气;也要从严从实管理,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弘扬一尘不染的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到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好关口、拓宽源头、严管厚爱,着力培养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年轻干部“政治首关”。坚持好干部标准,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年轻干部正值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更要从政治上加强培养,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贯穿培养工作全过程,确保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用好政治思想建设这个“利器”,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年轻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推动新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年轻干部心怀“国之大者”,锻造提升党性。金山区探索实施“党性分析六步法”,通过采取专题动员、专家辅导、党性考察、撰写材料、小组互评、专家点评的方式,推动年轻干部接受严格党性锻炼。用好政治素质考察这个“标尺”,结合专项考察、专题调研、任期考核等,全面考察年轻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援滇驻外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和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建立“四千”“四百”常态支援队伍,针对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和密接人员转运等重点环节任务,选派27名处级干部、34名科级干部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切实让年轻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突出发现储备,拓宽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年轻干部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用战略眼光和全局观念统筹抓好源头储备。全领域引才。充分发挥各领域、各行业干部“蓄水池”作用,进一步打破地域、身份、部门界限,充分利用招录、引进等方式,积极从高校、外地和储备人才、选调生、街镇基层一线干部中选用优秀年轻干部,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金山区连续15年面向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以及海外知名高校,引进以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优秀毕业生467人。广视角识才。坚持定期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梯次配备、人员储备、培养使用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结合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研究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结合工作实际提任一批、交流一批、储备一批。多角度选才。坚持分级考察和直接考察相结合,建立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综合运用年轻干部座谈会、干部谈心谈话、集中培训等方式,直接了解年轻干部的德才表现,确保把好苗子选出来。

突出培养历练,推动年轻干部“百炼成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两个大局”、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要抓好“田间管理”,全面做好“育苗”工作,积极搭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平台,组织引导年轻干部学真本领、练真功夫。注重教育培训“淬炼”。聚焦本领建设,积极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系统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和能力,不断厚植专业素养。注重实践实战“磨炼”。跑场练马不如赛场赛马。年轻干部的综合素养难以在“单一赛道”练出来,需在火热的实践一线“综合赛道”上“炼”出来。将实施年轻干部“三个一批”实践锻炼工程,选派一批副处职干部到国家、市级机关进行挂职锻炼,选派一批正科职干部到区重点工作和重要部门进行实践锻炼,选派一批正科职干部进行区级机关与街镇双向交流,促使干部在实践实战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注重吃劲岗位“锻炼”。精心遴选素质好、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放到扛重活、打硬仗的岗位,放到条件艰苦、矛盾较多的岗位,让他们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真正得到锻炼提高。

突出严管厚爱,激励年轻干部“拼搏进取”。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年轻干部正值朝气蓬勃、大有可为的年华,既要树立正确导向,加强正向激励,砥砺攻坚冲锋的锐气;也要从严从实管理,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弘扬一尘不染的正气。最好的培养就是使用。坚持用当其时,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为他们提供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用心用情关爱干部。健全完善“六必谈四必访”工作制度,经常性、近距离加强与年轻干部的沟通交流,及时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结果,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从严从实监督干部,强化日常跟踪了解,结合考核、巡察、信访举报等掌握的情况,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引导年轻干部摆正位置、放平心态、明规守矩、爱岗敬业。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提醒力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内监督体系建设,扩展了解“八小时”以外的行为表现,将严的要求、严的管理、严的监督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监督也是关怀。

(作者李铭系上海市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