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抓实严管干部发力点
编辑:邢瑞华  2023-05-30 09:04: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发扬斗争精神,种好严管干部“责任田”,织密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网,全面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向纵深发展。

突出管的重点。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事关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成效。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以政治监督为重中之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健全考核机制,突出考核重点,把是否紧密结合部门、行业、领域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作为政治监督的“标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选人用人门外。按照近距离、多角度、立体式、深层次的要求,画准干部政治素质“全息图”,督促干部遵循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紧盯管的焦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是从严管理的关键少数,是干部监督的焦点所在。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点亮监督管理“聚光灯”,扎紧从严治吏“铁篱笆”,着力把关键人、关键事管住管好,在关键处、关键时管紧管到位,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擦亮检验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清正廉洁的“试金石”。健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管理机制,绷紧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之弦。发挥“凡提四必”的“过滤器”作用,筑牢“带病提拔”的堤防。加大“下”的力度,对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失范的干部予以组织处理,警省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消除管的盲点。健全从严管理干部体系,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注重严在日常、管在平常、抓在经常,做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一体推进。通过监督管理由“工作圈”向“社交圈”拓展、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由“行为管理”向“思想管理”覆盖,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违法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函询、诫勉,着力防止未病变已病、小病成大病。

把握管的落点。坚持把监督管理的落脚点放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部认识到从严监督管理是最好的关心爱护,从而养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自我监督的意识,增强信任组织、服从组织的自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精准监督中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鞭策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最大限度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作者:任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