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知事识人功在平时
编辑:邢瑞华  2023-05-26 09:35: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个重要方面是科学精准地知事识人,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这需要把工作做在平时、功夫下在平时。知事不深,以事择人难免浮于表面;识人不准,选贤任能难免有失偏颇。只有练就知事识人的“看家本领”,方能做选贤任能的行家里手。

知事就是熟知世情、国情、党情,了解形势任务、地方发展、岗位需求。识人就是准确掌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全面了解其基本素质和综合素质,客观公正地评价其长处与不足。知事识人就是把“研究事”与“研究人”紧密结合,准确把握部门职能、核心业务等对干部的要求,熟悉了解干部的专长、经历、特点,确保实现人岗相适。

得人之道,首在识人。现实中,要真正做到知事识人并非易事。有的干部调整快,优点未充分展示,问题也没有暴露;有的干部精于伪装,穿上厚厚的“马甲”,表面一套,背地一套;有的地方平时考核不重视、不扎实,存在“不提拔调整不谈话、不进入考察程序不见面”的问题;有的专项考核和任前考察没有真正“考”到具体事、“察”到关键处,“程序空转”、“雾里看花”的现象仍有发生。

知事识人关键是把功夫下在平时,只有把工作做在平时,才能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情况,考准实绩、识准干部,为正确识人用人提供可靠依据。要把考察的纵深拉长、覆盖面拉广,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成长历程、一贯表现、性格特点来综合分析研判。要多渠道考量其政治能力、专业素养、作风养成,既看平时、又看战时、还看闲时,既看待人、又看待事、还看待己,从对重大问题思考看政治站位,从对群众态度看宗旨立场,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看能力素质,从对待个人进步看境界格局,从日常生活表现看作风形象。要聚焦重大事件、重大工作、关键时刻的表现,广泛了解干部在领导中的评价、百姓中的口碑、同事中的声望,于细微处见真实,甄别干部的见识见解、秉性情怀、道德品质。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组织部门要做实做细平时考核、政治素质专项考核和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日常调研。全面认识一个干部,仅靠一两件事、一两次接触或任前考察是远远不够的,要经常看、长久看,才能做到知根知底、知长知短,从而有效破解知人误区,改善用人失误。平时考察了解干部不能仅仅停留在“该不该用、能不能用”的层面,要与干部培养、管理、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对发现的问题该处理处理、该提醒提醒、该点拨点拨,“养好根、施好肥、浇好水”,帮助他们快速健康成长。

作者:章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