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锤炼“能吃苦”的坚毅品格
编辑:邢瑞华  2022-12-01 09:16:31  来源:山西日报

“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的回信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再次激励广大青年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奉献青春之力,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广大青年要拿出敢吃苦的闯劲干劲、锤炼能吃苦的坚毅品格,不怕吃苦、不避艰苦、踏实苦干,以担重吃苦的“孺子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
  要有主动投身艰苦环境的勇气。立志为万事之首要,人一旦以贪图享乐为导向,势必会在困境面前畏畏缩缩、踟蹰不前,到头来悲守穷庐空余恨。新时代青年惟有将“不怕苦、能吃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建功新时代、立业新征程。2021年感动山西的候选人田建文,弱冠之年投身考古工作一线,几十年来凭着不厌其烦、不辞辛劳的苦功夫,不仅对我省考古遗址中的陶器如数家珍,还发现了距今七千余年的枣园文化,无人问津的山间野地、乡村河边都留过他的脚印,在考古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时代青年只有不怕吃苦、敢于吃苦,才能战胜短期的困难,收获个人的成长。
  要有攻坚克难的斗志。时代环境改善,物质保障充足,要弄潮新征程的汪洋、攀登新事业的高峰,同样要求青年们具备攻坚克难的斗志,在新时代“爬雪山”“过草地”。对“苦”的认识和反应因人而异,积极投身艰苦环境的人能苦中作乐、以苦为乐,沉迷“温柔乡”“富贵梦”的人则对小苦、轻苦畏如猛虎。如果把苦难当成实现梦想的垫脚石,当成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的磨刀石,即使走过遍地荆棘,也会迎来鲜花盛开。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觉悟。百余年前,维新派代表人物梁启超曾高声疾呼:“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不骛于虚利虚名虚荣,将责任担于肩头,具备忘我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是不怕苦、能吃苦的前提条件。如果走一步、趋一寸就回首环顾,沾沾自喜于已有的功绩,战战兢兢于已遭受的挫折,对吃过的苦按斤称两地计较,对可能面临的苦惟恐避之不及,那势必走不远、走不久。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人要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无不需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敢于吃苦中锤炼意志、增长本领,在新征程上奋力跑好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这一棒。

沈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