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笔杆子 > 组工评论
突出“敢担当”的时代要求
编辑:邢瑞华  2022-12-01 09:15:59  来源:山西日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有闯劲、有锐气、有担当,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青年担当寄予殷切希望。突出“敢担当”的时代要求,广大青年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望山西这十年走过的不寻常历程,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大工程中,多少青年人才敢担重任、勇挑大梁;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多少年轻的驻村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防汛救灾、抗击疫情战场,又有多少青年挺身而出、逆行出征……广大青年在三晋大地上留下了攻坚克难的铿锵足迹、披荆斩棘的青春身影。今天,面对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面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广大青年更要自觉肩负光荣使命,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敢于担当。
  敢担当,担的是强国圆梦的时代使命,是建设美好山西、创造幸福生活的发展重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举凡奔忙打拼的人,无不是有着强烈责任感的人,厚植责任感,一个人就会主动追求成长进步,自觉兼顾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主动将个人“小我”融入时代“大我”之中,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和人民命运联系在一起,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强国有我”的青春力量。
  责任扛在肩上,更要落到实处。实干才是最好的担当。“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广大青年要把担当体现在作为中,用苦干实干来体现担当,用实际成效来检验担当。当前,我省“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压力还很大,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等重大战略任务还面临许多突出难题、现实问题和未来课题。如何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如何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希望在青年,未来在青年。对广大青年来说,最紧要的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把每一件小事办好,在各行各业的平凡岗位上诠释担当。
  敢于担当,也要善于担当。改革发展走到今天,“低垂的果子”都已经摘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广大青年要以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锐气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劈波斩浪、摸爬滚打中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硬功夫,在新的赶考之路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

李泽熠